航空業罷工不斷 歐元區復甦路艱難!

歐洲債信問題還未落幕,航空業罷工風潮卻如星火燎原般接連引爆,英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一萬二千名空服員因不滿資方削減長程航班的空服員人數,而且凍結兩年薪資,繼三月二十日罷工三天後,三月二十七日再發起新一波罷工,英航工會預估這兩波罷工將使英航損失一億英鎊(約合新台幣四十七億六千萬元)。

這是近十三年來,英航空服員成功發動的第一個罷工活動,第一波罷工下來,英航損失達二千一百萬英鎊(約合新台幣十億元),英航雖保證七五%的乘客在新一輪罷工中不受影響,但英航工會已揚言,不排除在復活節後出現更多罷工事件。勞資雙方完全嗅不出和平解決的氛圍。

自金融海嘯後,客戶搭機需求下降、燃料費用上漲,及廉價航空半路殺出搶生意下,各大航空公司的經營日顯艱困。英航在二○○九年的最後九個月虧損了三億四千二百萬英鎊(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億元),是二○○八年同期的四‧九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