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升息 影響荷包

近期似乎平均每週都有某國央行升息或調高重貼現率,雖然國內央行暫時沒有調升動作,但預料在日後國內景氣復甦訊號更明確、或失業率降低時,也會升息。如今,寬鬆貨幣政策確定轉向,利率未來將只會升不會降了。

影響股市的漲跌因素很多,最重要的兩大要素是,景氣好壞及利率高低。今年台灣的季經濟成長率應以第一季表現最佳,之後依序逐季遞減,所以我推估指數第一波高點可能落在第二季(主計處公布數據時間在第二季)。

至於利率,其高低與否影響各行各業,千萬別輕忽。小至一般民眾存款利息、退休族養老金利息、房貸利息、民間標會利息、信用卡循環利息,乃至公債或公司債的波動及供需強弱、企業主的借貸資金成本、壽險業的保單報酬回推、金融機構的利差盈虧、諸多金融商品的預期報酬率及合理報酬率的估算,都與基準利率連動。所以各國央行一舉一動,對股市、債市、民間企業和民眾,影響很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