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角落一:新舊北投站

小鎮醫生 放大老天爺給的禮物

現摘蔬果市集、堂前燕景觀,一位小鎮醫生與居民的投入,讓北投這座百年山城,煥發新生氣象。

一九六七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介紹北投溫泉,刊載一名美軍與兩名女侍應生共浴的照片。四十多年後,這個昔日飄蕩鶯聲燕語、那卡西音樂的溫柔鄉,則因一群居民的努力,糅合歷史、人文、獨特的地理風貌與熱情,將這座百年山城,打造出新生氣象。

這裡擁有第一座太陽能全檜木圖書館、第一條結合衛星技術的林蔭蕨類觀賞小徑、第一棟由民間自發性構想的溫泉社區博物館、獨樹一格的日本舞教學、雙語授課的小學,連物價、房價都比都市平易近人。而且,從台北市區搭捷運至北投,半小時便可抵達。

背靠大屯山,面向關渡平原,自然環境千年沒變,是「人」讓北投得到再生的活力。講到人的努力,就不能不提小鎮醫師洪德仁及其主持的北投文化基金會。十年來,基金會的投入,讓許多舊住民、新住民更願意走出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