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香港停用,台灣、歐盟照用

輪狀病毒疫苗安全嗎?

上週,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確認,在預防嬰幼兒腹瀉的「羅特律輪狀病毒口服疫苗」(Rotarix)中,發現含有某種豬環狀病毒,因此引發美國與香港衛生當局皆建議暫停使用。反觀台灣,目前則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歐盟建議,認為該豬環狀病毒,常存在豬肉製品裡,並無已知的致病風險,暫未停用。

輪狀病毒是導致五歲以下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最重要原因,之所以被稱作輪狀病毒,在於它在電子顯微鏡下,外形看來就像輪子形狀,人有人的輪狀病毒,動物則有動物的輪狀病毒,至今並未發現人畜互通情形。

輪狀病毒引發的急性腸胃炎很難預防,在於其只要極少量的病毒,就可致病,而且,它不只會藉由污染的食物飲水傳染,也會像感冒病毒,經由飛沫與接觸傳染,因此即使勤洗手、著重飲食衛生,依然令人防不勝防,因此才會有輪狀病毒疫苗的問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