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美債放太久!

一九八○年代,美國某條大街上一間漂亮的大宅內住著一家人。這房子實在氣派,大大的後院、白色的木欄,但感覺缺了什麼,隨便什麼都好,反正總有想要添購的東西。因此,大宅裡有一股聲音日夜念著:「必須有更多錢、必須有更多錢。」從客廳裡的椅子、睡房裡的衣櫥,甚至到五歲比利的搖木馬,都詭異的說著:「必須有更多錢、必須有更多錢。」每個人都聽到了,只是都不敢說出來。

有一天,小比利問爸爸:「要怎樣才能有錢?」爸爸說:「嗯,你好好念書,找到一份好工作,然後升職加薪。但現在這似乎不夠了。」比利不明白爸爸的話,於是就去騎他的搖木馬,希望知道怎樣才能有「更多錢」。這木馬不是一般玩具,因為它不但像椅子和衣櫥一樣講話,而且如果搖得夠快,它似乎還會回答你的問題。因此比利騎上他的搖木馬,瘋狂的搖動,進入一個只剩下他和小木馬的境界。他命令自己的坐騎:「帶我前往有錢的地方。」

對一匹搖木馬來說,找錢似乎太難了,但這只激發比利更努力搖它,用皮帶鞭它的頭,迫使它越跑越快,直至瀕臨口吐白沫邊緣。比利大喊:「錢在哪裡?錢在哪裡?」最後,全力奔馳的馬叫了出來:「借錢吧!借錢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