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vs.湯明哲

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

成功一定要順著潮流?還是勇敢逆勢、 創造新局?張忠謀五十四歲時,為何敢賭上一生成就,開創前所未見的晶圓代工模式?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在策略學上,「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是一個經典議題。傳統理論主張要順勢而為,可是我們看到一些偉大的企業,並非順勢而為,它們逆勢而為,像是星巴克(Starbucks)、沃爾瑪(Wal-Mart)、蘋果(Apple)……。做為一名執行長,公司若順勢而為,很可能變成「我跟別人一樣」,結果是價格競爭。但如果我有能力訂出遊戲規則,逆勢而為,反而能主導時勢。

星巴克的創辦人霍華.休斯(Howard Schultz)在八○年代健康風吹襲,每人咖啡消耗量減半下,逆勢而為,創立精品咖啡的王國;沃爾瑪的創辦人山姆.華頓(Sam Walton)在百貨公司遍布城市的六○年代,以鄉村包圍城市策略成為百貨巨擘。這些都是開創時勢的企業英雄。所以,身為一名執行長,什麼時候你要順勢?什麼時候你要逆勢?

何時要順勢?何時要逆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