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問題不要全賴給人民幣!

人民幣匯率問題又一次成為美國國會的箭靶,反華情緒,似乎又開始在美國流行起來。

但這次行動似乎比以往來得更加詭異。二○○四年至二○○五年時,美國國會要求人民幣大幅升值,當時的情形是,中國國際收支經常項目順差正在快速成長。但這次,由於美國金融泡沫破滅導致全球經濟衰退,中國的國際收支順差卻在顯著減少。除香港之外,中國全年總順差達到兩千億美元,這比二○○八年時下降了約三分之一。如果用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來衡量,下降的還要更多,因為二○○八年的GDP成長率是八.七%。(編按:依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二○○九年十二月的資料,中國二○○八年GDP成長率為九.六%)

當時,由於人民幣採釘住美元的政策,而美元又對歐元、英鎊和日圓等其他貨幣貶值,人民幣的實質有效匯率(re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也隨著下降。但如今,美元近幾個月對其他主要貨幣都在升值,由於人民幣和美元掛鈎,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也同步走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