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的迷思

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在接見跆拳道國手時,慨歎「現在年輕人太多草莓族」。王院長關心年輕人的健康、政府投注更多人力物力以推展體育,當然都是好事。然而,怎樣才能讓時下的草莓族主動願意運動,卻是與「推展體育」幾乎完全不同的觀念,更不是一句「推廣全民運動」就可以交代過去的。

澄清一點,我並沒有答案。但是我要提醒的是:人類社會正在發生巨大變化,年輕人獲得資訊的方式正是最大的變化,因而他們的價值觀和主流社會是很不一樣的。結論一:在位者(當然不止王院長)關心年輕人的健康,不能用自己的思考,要瞭解年輕人的思考模式,然後採用年輕人樂意接受的方式去推廣。結論二:不僅止推廣體育,所有的政策推廣(例如鼓勵生兒育女),都應先改變腦袋,趕上「巨變」。

春秋楚靈王喜歡細腰,宮中婦女為了追求細腰,甚至有餓死的。朝臣也流行「塑身」,節食縮腰上朝(可不是「枵腹從公」喲)。那時候的軍隊主力是「士」階級(當兵仍是特權),士的體格衰弱了,楚軍的戰力乃不堪一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