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盛大在哪裡?

大陸的網站遊戲大腕――盛大集團,最近動作頻頻,除了在原有的遊戲產業繼續攻城略地之外,更連續收購了許多內容公司,從起點文學網、晉江、紅袖,再到榕樹下,全部落入盛大手中。盛大據此成立了盛大文學,進一步繼續收購實體出版商華文天下、巨星天華等,再將所有的內容授權使用,整併到同一平台之下,宣布了他的雲端計畫。這是三十六歲的陳天橋,從一個遊戲商,變身成為內容、軟體巨擘的可怕計畫。

用「可怕」這二字,代表了一個傳統內容業者的焦慮與尊敬,如果盛大的雄心,能夠一步步的實現,一個中文的內容王國將指日可待,而傳統的內容業者將難以抗衡。

盛大的氣派與雄心,來自於他在遊戲上累積了龐大的客戶群,以及超有效率的CRM及收費機制,再搭上那斯達克的資金募集能力(盛大在Nasdaq有三家上市公司),手上擁有超過十五億美元的現金,所以能在文化與內容產業上發動超大規模的攻擊行動。我不能不承認,在現代風起雲湧的數位匯流時代,文化、內容產業正面臨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變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