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經驗

芝加哥如何靠鐵路發達?

十九世紀末,美國鐵路網的鋪設,造就了芝加哥的崛起。如今,全球再次興起鐵路建築潮,也許將出現一座新的芝加哥。

一月二十七日,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赴國會發表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身為全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元首,他疾呼:「從最早的鐵路系統到州際高速公路網,我們的國家一直致力於競爭。沒道理讓歐洲或中國擁有最快的鐵路!」翌日,他立即在佛羅里達州宣布,將撥款八十億美元,於全美興建十三條高鐵。

這段宣示,點燃了中、美鐵路競賽的火藥引信。只不過,歐巴馬喊出的數字,和中國一年要花人民幣七千億元投入鐵路建設,一下子就成了「小矮人」,無法放在同一個量級比較。

想來中國積極投入高鐵建設,已讓歐巴馬芒刺在背。讀過美國史的他,很難不曉得,美國的崛起,和鐵路關係如此密切。更何況,歐巴馬就業、發跡的城市芝加哥(Chicago),正是道道地地被火車「拉來」的城市,是全世界最有名的鐵路之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