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稅制打不到富人,卻傷到中產階級

抑制高房價 財政部「殺雞用牛刀」

財政部民國一百年將調高房屋稅和地價稅,和市場預期課徵「豪宅稅」有出入,此政策真能把房價打下來嗎?

眾所矚目的「豪宅稅」出爐,結果,和市場預期的完全不同;學者認為,新的課稅方案,打不到富豪,中產階級卻先受害。

財政部三月十五日宣布新的房屋稅和地價稅方案,預定民國一百年實施,以自用住宅為例,房屋的評定現值(編按:房屋評定現值由各縣市政府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根據房屋結構、地段評價)十萬元以下免稅,一百萬元以下不變,維持原來的單一稅率一‧二%;一百萬元以上採分級制,金額越高,房屋稅越高,稅率從一‧三%到一‧八%;地價稅則全部調高。

財政部估計,房屋稅受影響戶數約三十多萬戶,占納稅戶三‧四四%,而地價稅受影響戶數為十九萬八千戶,占納稅戶數二‧七八%。表面上看來,這次房屋、地價稅調整對一般人影響不大,因為,「大多數的房屋評定現值約一百萬元左右,只有極少數達到四百萬元。」永慶房屋研展部協理黃增福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