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緊褲袋抗通縮 日本分租房子大流行

金融海嘯逐漸遠颺,世界各國皆陸續傳出景氣復甦的好消息,惟獨日本仍深陷通貨緊縮的深淵之中。為此,日本民眾無不節衣縮食,「共有」及「分享」的消費趨勢蔚為風潮。千葉大學教授小林秀樹主持的研究團隊表示,在不景氣及不安定的工作雇用等經濟理由推波助瀾下,繼「汽車分享制度」(Car Sharing)之後,房屋租賃市場的「分租制度」(Share House)也開始急遽成長。

擁有日本最多瀏覽人次的房屋分租網站「roomshare.jp」,早在二○○四年就開設,網站營運者秋祐樹表示,現在每個月的點閱率都超過百萬次,是當年的二十倍之多。受到漫畫改編電影《娜娜》(Na Na)及日劇《最後的朋友》(Last Friend)的影響,日本年輕人對於這種與陌生人合租一間房子、住在一起的生活方式開始感興趣,而在不景氣的今日,房租更便宜的「分租房子」方式尤其受到年輕人的青睞。

二十至三十歲族群最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