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外甥孫女,不靠台塑闖出頭

電燒刀代工王 用貼心搶到大單

二十三年來,低調的大瓏企業董事長劉惠珍,如何從電線代工起家,逐步延伸,做到整支手術電燒刀?並擁有全球四分之一的高市占?

她的外婆是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的大姊,她要叫王永慶一聲舅公,叫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一聲表舅。

然而,她所做的生意和台塑卻沒什麼關係。全世界一年所消耗掉的二千六百萬支手術用電燒刀中,每四支就有一支是出自沒有上市、上櫃的大瓏企業。大瓏企業董事長劉惠珍靠著讓客戶放一百個心的貼心服務,一點一滴建立自己的江山。醫療器材重視的是與人命相關的安全,誰能讓客戶的風險降到零,訂單就歸誰。

一般外科手術除了醫生下的第一刀是以手術刀劃開皮膚,接下來所有體內組織的切割和連結,都是靠外型像筆的電燒刀。劉惠珍解釋,電燒刀是以電流燒灼進行切割和連結,因此出血量少,已經廣泛運用到微創、骨科、整形美容等各種手術。電燒刀是拋棄式醫療器械,商機非常可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