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合併恆憶,記憶體版圖將洗牌

圍堵三星勢力 英特爾策動購併案

記憶體大廠美光收購恆憶,除了象徵兩大勢力結合,以達擴大規模目的,背後其實出自更高層次的戰略動機。

二月十日,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在官網上宣布,將收購全球最大Nor型快閃記憶晶片(Flash)製造商恆憶(Numonyx),雙方將以全股交易方式合併,價碼為十二億七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零六億元)。分析師認為,這樁合併案不僅可收互補之效、取得新客源,更可望自市場龍頭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手中搶下市占率。

美光與三星在DRAM市場廝殺激烈,拉札資本市場公司(Lazard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埃米爾(Daniel Amir)說,就產業面而言,美光的產品線涵蓋完整的DRAM,以及Nand型快閃記憶體,卻獨缺Nor型快閃記憶體,如果想完成「一次購足」(one-stop shopping)的目標,購併龍頭廠恆憶以補足缺口是最快方式。

另一方面,埃米爾也指出,若只看財務數字,華爾街分析或許不樂見,除了美光的每股盈餘(EPS)將遭稀釋一五%左右,最主要還是在於Nor型快閃記憶體市場成長緩慢,恐怕得等上好一段時間才看得到合併效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