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調高重貼現率,低利政策將轉向?

失業率仍高 美國升息言之過早

日前聯準會調高重貼現率,引發市場緊張,未來是否啟動升息,何時啟動?大家都在傳言。

二月十八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突然宣布上調重貼現率(Discount Rate)○.二五個百分點,速度之快令市場譁然。儘管聯準會一再對外澄清,貨幣政策並未改變,仍會繼續維持低利率「相當一段時間」,卻已有人將此舉視為升息的指標。聯準會前官員麥克提爾(Bob McTeer)甚至大膽預測,大約今年六月,美國就會升息——也就是調高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

重貼現率是銀行向該國央行拆借資金的利息成本;至於聯邦基金利率,則是銀行向同業拆借資金的利息成本。當聯準會調高重貼現率,卻讓聯邦基金利率維持不變,釋放的訊息很簡單:銀行家們,你們已經不再需要聯準會救急了,同業間可以互相幫忙了。還想跟央行拆借資金,就得付出更高的代價。

一般而言,調高重貼現率是減少資金浮濫的溫和手段。當聯準會不希望太多廉價資金砌高資產泡沫,卻又擔心驟然升息會傷害仍不明朗的復甦前景,調高重貼現率便是個好方法。它能促使金融業者減少向聯準會週轉,避免更多貨幣從央行流入市場,卻又不至於直接影響民間利率變化,加劇其財務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