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前馬後,兩個台灣

春節假期完成了一件大工程:將過去十二年的「去梯言」完整的看過一遍,頗有所感。十二年來,每星期針對當週時事發表評論,其實缺乏思想沉澱。這次從頭爬梳一遍,發覺十二年真是一段夠長的日子,長到足以形成歷史縱深,來觀察台灣的昨日、今日、明日。

「去梯言」專欄能夠維持這麼久,似乎可以取之不竭的古今印證,乃是基於一個論點:人類的愚昧千古不變。然而,時空卻不能複製,所以人類社會總是向前進步,永不回頭。雖然,進步並不意味著一切都變好,但總是變得不一樣了。

十二年的縱深,讓我可以對照出台灣的變化。在政治方面,馬英九政府已經造成了一些改變,且不論南方朔之警言是否成真,馬前與馬後的台灣政治文化,至少有二個很大的改變。這兩項改變,陳水扁都曾有機會可以做出改革,但是他沒有把握機會,甚至表現得更糟。然而,「馬上」以來,這二項台灣政治的痼疾已經看到顯著的改變,足以令人期待,有可能在「馬後」就此去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