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真男子

開春第一天,傳來台北縣長周錫瑋退選新北市的消息,並說出了擲地有聲的「不入府、不入閣、不接受國營事業酬庸」的三不原則,在哽咽與淚水之下,確實令人動容,這是醜陋、骯髒的台灣政治圈,少數令我耳目一新的劇情。

台灣的政治人物一向上台傲慢、下台怠慢、爭權奪利、賴著不走,我們看慣了拖棚的歹戲。但是真正讓我動容的不是周錫瑋的退選,而是他退選之後的「三不」,這「三不」讓周錫瑋擔任北縣縣長以來的所有烏雲一掃而空,讓我們見識到一位雲淡風清的真男子,不論過去發生了多少不利於他的事件,從今以後,周錫瑋回到一位率性真情,值得令人尊敬的人物。較諸檯面上兩黨虛偽狡詐、寡廉鮮恥的政治人物們,周錫瑋確定樹立了一個有原則、有骨氣、知進退的典範。

說起來,台灣人真是可憐,政治人物做不好理當要自慚形穢,自動下台,這是最基本的負責態度。但因為政壇上缺乏客觀的評價標準,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出對自己有利的證據,持續賴著不走。就算形勢比人強,務必攪局到底,非要拿到一些對應的酬庸安排,以做為退讓的「分手費」,而以台灣藍綠兩黨的軟弱,過去這些不入流的政客,通常都能如願,讓所有的台灣人民徒呼負負,無可奈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