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歡喜

過年前,星雲法師邀數位媒體高層到高雄佛光山,參觀將落成的佛陀紀念館,我欣然赴會。

車子一抵達佛光山,即見老和尚拄著柺杖在大門等候我們的到來。那一刻,有些詫異,我們是晚輩,而老和尚已八十四歲了,眼睛與腿力都不如過往,還這麼謙沖。外界對於星雲法師有不同的評價,特別在選舉期間,過去這些評價也在我腦海中留下一些印象,但是近半年的兩次見面,改觀了我先前的刻板印象。讀者中宗教與政治立場各有不同,在這專欄我就不多談了。

佛陀紀念館是為多年前迎入台灣的佛牙舍利子而興建,第一期工程預計年底完成。未來,一座全亞洲最高的佛陀雕像也將在紀念館落成後跟著興建。這天,豔陽下,塵土飛揚中,一座石砌巨大建築隱然成形,來者無不讚嘆工程的浩大。我雖也如此,則又有些感觸,私心期待工程可以再慢一些,使其建築價值能匹配其理想並與歐洲千年教堂相提並論。不知怎的,當時我腦海中忽地浮現已興建百年的西班牙聖家堂,這是建築大師高第來不及完成的作品,後人接手後仍在進行。不只西班牙,在英國,即便一所大學的附設教堂,其興建也都有耐心的歷經三個國王。在現代、在台灣,事事求快,反映在建築上尤其如此,有些可惜,我們遺忘了緩慢的價值。以緩慢換取千年的雋永,這是我對佛陀紀念館建築的期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