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京都塔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1963生於台北,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於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的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十多部書,並帶動國內「建築旅行」的風潮。
http://blog.ylib.com/arch

京都是充滿傳統氣息的古都,也是遊客心中最符合日本傳統意象的城市。過去人們搭火車到京都,大老遠看見五重塔的高聳身影,就知道京都站快到了;不過今天搭火車到京都,會先看到白色高入雲霄的尖塔──京都塔,古怪前衛的造型,與京都城市景觀十分不搭調,令許多老一輩的日本人搖頭皺眉。

許多人以為京都塔的造型是取材自日本傳統蠟燭造型,其實建築師山田守想表達的卻是一種近乎科幻電影的未來想像。在那個對未來太空世界充滿憧憬的年代,所有科幻電影中,主角都會拿著一把雷射死光槍,尖尖的前端,附有一個圓形類似小耳朵接收器的盤狀物,京都塔的造型就是這種類似雷射光發射塔的太空科幻產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