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篇:沒有國界、沒有種族之分

這群台灣人要在香港「回歸」!

在香港,無論是穿西裝打領帶的白領階級,或是打赤膊扛鋼筋水泥的藍領工人, 在這裡要實現自己的理想幾乎沒有障礙。在兩地當空中飛人的王祿誾、從事金融業的馮雷明、李燈場, 他們在香港打拚的經驗,證明了另類的香港體驗。

殖民地色彩的香港其實處處充滿著蓬勃生氣。 (攝影者.顏章賢 )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退休之後,定居在香港,」中華航空香港分公司經理王華宇說。他來自台灣,因為工作的關係,長年住在國外,如今在香港九七前夕,這樣的想法對於憂慮香港未來的台灣人來說,無異相當諷刺。

或許這句話並不能代表所有在香港工作的台灣人心聲,然而,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正如香港旅遊局所宣傳的廣告詞「魅力香港、萬象之都」,處處充滿著蓬勃生氣。宛如地球村縮影的香港,更讓這群來香港工作的台灣人大開眼界,原英屬殖民地也好,九七後回歸中國大陸也罷,香港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變化不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