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改造》台南保安市場

會賺錢又會得獎

地震後重建的保安市場,堪稱台南市最現代化的菜市場,重建後,硬體改善,生意也變好,它是怎麼做到的?

距離台南市政府約五分鐘車程的保安市場,一進門,挑高二樓的空間、電動手扶梯、明亮的光線、整齊的攤位,就像走進大賣場一樣。不過,一般的大賣場沒人招呼你,跟你對話,只有每件商品上貼著的冰冷價格,在那裡你不能討價還價。這間「大賣場」,卻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位於保安市場門口賣南北貨的順源行,老闆王榮宗,大家叫他「王仔」,他每天像堆積木般,排列從歐美、日本、本地進來的乾貨,下午再將所有乾貨收拾整齊,三十五年如一日。他指著一大包腰果說:「這是我昨天炒好的,很好吃。」然後抓一把出來,放在我的手上:「你吃吃看。」客人陸續上門攀談,每個人的表情好像走進家門般,輕鬆自在。

保安市場民國九十二年因地震變危樓,生意掉三分之一,經鑑定確認為海砂屋,只有重建一途。但改建經費從哪裡來?地方實力雄厚、擔任台南市西區郡西里里長、也是保安市場自治會會長的陳榮太,透過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了解當時政府有一筆擴大公共建設的九億元預算,準備給全台菜市場改建、重建之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