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篇:地頭蛇炮聲隆隆,過江龍趁虛而入

沒有印刷廠敢印「反共」雜誌

面臨九七,香港媒體不僅置身於一個動盪的市場, 內部更因改朝換代而面臨一場痛苦的抉擇。 很多媒體減少對大陸負面的報導, 許多打著反共旗號的媒體,也漸漸失去了聲音。

沒有印刷廠敢印「反共」雜誌 (攝影者.顏章賢 )

種種民意測驗顯示,九七後香港新聞自由的前景,是人們最擔憂的事項,甚至超過了經濟表現 ,原因很簡單:第一、當一貫「自由化」的香港媒體遇上一貫「意識形態」的中共,衝突可能無可避免;二、香港媒體在九七前爭地盤的混戰和編輯方針上的自我設限,已經使這個全球華人自由世界中最大的報業王國,正呈現出動盪不安的局面。與此同時,中共、台灣及國際媒體則大舉趁虛而入,競爭行動令人眼花撩亂。

經過一九九五、九六連續二年的報業減價大戰,香港傳統的中文報刊版圖已經發生了顯著的變化。目前活躍在香港的中英文報紙,在數量上已經減少,除了賭馬賭狗的專業報紙外,主流大約有十四份中文報紙、兩份英文報紙,包括《東方日報》、《蘋果日報》、《星島日報》、《明報》、《香港經濟日報》、《天天日報》、《文匯報》、《香港商報》、《信報》、《成報》、《大公報》、《快報》、《 新晚報》、《新報》、英文日報有《南華早報》(SOUTHCHINA MORNING POST)和《虎報》(THE HONG KONGSTANDARD)。

電子媒體雖然未受報業減價戰的影響,不過競爭也日趨激烈。傳統上由無線電視(TVB)和亞洲電視(ATV)一統天下的時代已經過去,新來者如台資的傳訊電視(CTN)和九龍倉集團的有線電視(CABLE TV)以及背景頗為複雜的衛星電視(STAR TV),正在共同瓜分著香港有限的天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