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概念股》久元

題材一:新訂單爆量增長、題材二: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題材三:毛利率高達三六%

市調機構Displaybank估計,去年,LED電視的出貨量約為三百六十萬台;到了今年,有機會爆增到三千二百萬台,出貨量成長將近八倍。終端需求前景看俏,讓LED磊晶廠如晶電、璨圓等公司產能持續維持在高檔,也讓LED挑揀切割廠久元,業績跟著看俏。

久元董事長汪秉龍出身聯電,創辦久元之初,從利潤微薄的IC切割做到IC測試領域;後來,久元發現LED因終端產品追求更高的亮度,而改變了封裝方式,也使得LED晶粒篩檢、測試的重要性比以往提高,於是又將觸角延伸到LED,提供磊晶廠專業的挑揀代工服務。 並進階到LED晶粒的挑揀切割代工服務、IC測試,以及銷售自主研發的測試設備等三大領域。

另一方面,久元還擁有自製測試機台的能力,汪秉龍請來出身工研院的陳桂標擔任總經理,花費三年時間研發出自有設備,擺脫國外設備廠商收取的高額費用,大幅降低成本。由於起步早、成本低,久元率先達到經濟規模,設下了技術門檻,成為最重要的競爭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