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概念股》台玻

題材一:大陸建材下鄉及節能風、題材二:進軍大陸汽車玻璃市場、題材三:廠房土地資產價值重估

中國大陸吹什麼風,台灣產業中就有企業會沾上好處。以大陸節能的需求來說,玻璃大廠台玻就如沐春風,加上兩岸即將簽署ECFA,更讓台玻題材如虎添翼。

永豐金證券分析師陳昆仁分析,一月三十一日剛出爐的中共中央一號文件連續七年聚焦三農,持續以支持農民建房,擴大內需市場為重點工作;其中首度推動建材下鄉政策,因此兩岸大中華區最大玻璃廠台玻,將不受中央去年第四季打壓房市影響。尤其台玻去年十二月營收新台幣十二億八千六百萬元,已創近一年半來新高,月成長率二九%,訂單塞爆,能見度達今年下半年,預估今年中國市場獲利貢獻較去年成長兩成以上。

此外,台玻也搭上大陸節能政策列車,今年中國大陸政府規定所有新建大樓都必須要有五○%以上的節能玻璃。由於目前大陸優白玻(編按:低鐵含量,具有優越的光學性能,更高的可見光透過率,並提升太陽熱能透過率),技術仍不成熟,太陽能電池廠採購玻璃基板仍以台玻為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