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概念股》集盛

題材一:ECFA簽訂享免關稅、題材二:大陸尼龍粒需求攀升、題材三:中國對歐美課徵高反傾銷稅

沉悶多年的紡織類股從去年第三季開始,又重新成為股市焦點,尤其是生產尼龍絲、尼龍粒的國內大廠集盛,股價更是從去年初不到四元,一路飆升到今年初高點十五點五元,股價漲幅接近三倍,股價創了十年新高,而今年集盛題材面跟基本面更是看俏。

題材面上與今年中將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有關。根據兆豐國際投顧指出,目前大陸市場每年約需要一百五十萬噸的尼龍粒,其中有五十五萬到六十萬噸需要自國外進口,有一半來自台灣,而大陸與台灣的尼龍進口關稅分別為五%和六.五%,未來關稅有可能降至零。因為大陸尼龍供不應求,因此將不會進口到台灣,但出口尼龍到大陸的台商,將享有免關稅的優勢。

同時,大陸商務部自去年十月二十日起,對進口的尼龍粒課徵反傾銷稅,台灣平均稅率四%至四.二%,歐洲八%到二三.九%,美國平均達到三○%;同時,進口商必須先繳交一定保證金到海關才能進口,因此台灣廠商便享有競爭優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