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塊錢,關係可大了

春節嘛,總要「萬象更新」一番。最近兩年流行以一個字為年度定位,我為新的一年許下一個字:信。相對於「盼」,信才是「人民最大」。

記得在前一個雞年,本專欄「盼」可以「雄雞一唱天下白」。OK,如果農家養的雄雞天亮了卻不叫,或天不亮亂叫,會怎麼樣?最可能的結果是被宰來吃掉。這就是本文所指的「信」,雄雞「失信」,就毫無存在價值。可是雄雞並未承諾主人「每天一定準時報曉」,所以牠失的「信」不是諾言,而是主人「期待」牠能報曉,這種期待就不是「盼」,而是「信」。意思很明確了吧——政府若「失信」,就只好下台。這個「信」不是兌現競選承諾(而已),而是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其實,孔子早在二千多年前就講過了。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對於「民信之矣」一句,歷代儒學者有很多解釋,我無意介入論戰。但我有我的體會:三者都是「安全」(security)的意涵,足食就不怕餓肚皮,足兵就不怕敵人侵犯,人民信任政府乃能「盼」明天會更好。本文所指的「信」,就是這個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