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國民黨中生代的修憲心結

李登輝搬出宋楚瑜的苦衷

儘管李登輝個人修憲意志堅定,但因修憲的過程與結果都涉及中生代的政治利益, 使得每人在執行修憲指令時,不免陽奉陰違,各為己利盤算。

為了貫徹修憲,李登輝正面臨「跛鴨總統」的窘境。 (攝影者.顏章賢 )

國民大會已進入修憲二讀會的關鍵階段,儘管國、民兩黨的協商談判破裂,兩黨國大黨團接棒協商,倒也進行的有模有樣。不過最近整個修憲的焦點,則從政黨間的攻防,轉換到國民黨中生代間的較勁 ,爭鬥之激烈,就連黨內人士也感歎:「有此同志,何需敵人?」

如果說去年底國發會所達成的「凍省」共識,引發省長宋楚瑜「 請辭待命」的反彈,是國民黨中生代內鬥的一次高潮,那麼最近國、民兩黨憲改談判破裂,國民黨內續朝「凍省」方向走,引發省議員集體上國大請命。宋楚瑜在李登輝拿他背書的第二天,又以高分貝修理主張「凍省」者,一股令人惴惴不安的洶湧政潮似乎山雨欲來。

毫無疑問,這次修憲的幕後總指揮就是李登輝。李登輝對修憲的殷切期盼,聽其言、觀其行,一目了然。如當民進黨內部為中央政府體制走向僵持不下,學界又發起千人連署反修憲(或反雙首長制)之際,李登輝一聲令下要國民黨動員全黨的資源傾全力完成修憲;又如國、民兩黨談判宣告破裂,李登輝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裁示,繼續與在野黨協商重申如期完成修憲的決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