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孫子是總統」:從孫子兵法看李登輝的戒急用忍

李登輝堅持戒急,台商們不願用忍

面對政府對大陸投資的戒急用忍, 夾在商機與政黨關係中掙扎的台商們, 有的表面上戒急,實際上依然沒忍。 有的雖然忍了,但卻因不甘心而頻頻放砲。 在本刊主辦的「假如孫子是總統」電視座談會中,學者專家認為,「戒急用忍」方向不對、 時機不對是不及格的政策。

李登輝想以戒急用忍來對中共「以商逼政」? (攝影者.薛湧 )

在頂新集團宣布將回台投資一百億元消息曝光之後,政府的「戒急用忍」大陸經貿政策再度引起企業界的熱烈討論。

去年八月十四日,總統李登輝在國民大會中「提出檢討 以大陸為腹地,建設亞太營運中心的論調」,並認為兩岸經貿關係應該「戒急用忍」。也就是說,台灣在面對大陸市場時,應該忍,不要急,才能符合台灣的最大利益。隨後經濟部經建會、陸委會的政策迅速急轉彎,財團們也紛紛煞車;台塑知趣地收回申請中的漳州電廠投資案,統一集團也撤銷武漢電廠投資案。根據經濟部的資料顯示,今年四月份核准廠商赴大陸投資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五.七%,今年一到四月的核准投資金額,也較去年同期減少三%,從數字上來看,今年台商赴大陸投資的情況,的確較以往冷清。

對於李登輝的這項政策,夾在商機與政黨關係中掙扎的台商們,有的表面上戒急,實際上依然沒忍。有的雖然忍了,但是卻不甘心而頻頻放砲。除了今年四月份,王永慶放話漳州電廠已經動工,中國生產力中心前總經理石滋宜、聲寶集團董事長陳盛沺、上海台商促進會會長張福美等企業家,都公開抨擊「戒急用忍」的政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