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高層都在看「康師傅」如何走下一步

頂新回台投資,測試兩岸氣溫

以「康師傅」方便麵聞名大陸的頂新集團, 如何運用智慧使回台投資案順利成行? 它會成為台商成功後回流的「樣板」?中共當局會諒解頂新回台投資嗎?

往年陸委會和海基會在三節舉辦的台商聯誼會,通常是行禮如儀,政府藉機宣揚一下基本的大陸政策,不少與會的台商更視三節聯誼會是返台探親的最佳時機。

不過今年端午節海基會做東的台資企業協會負責人聯誼會,和往常不一樣的是,以「康師傅」方便麵聞名大陸,創造速食麵王國的頂新國際集團,藉參加聯誼會之便,回台探詢投入台灣高科技及金融服務業的可行性。由於頂新集團計畫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百億元,又是出走大陸的台商首度準備大舉回流投資,消息由經濟部工業局長汪雅康口中說出,震撼台北政商界,餘波也很快傳到中共當局,兩岸經貿高層都表現出高度關切的態度。

頂新集團發跡的故事,在台灣商界已經流傳多年,當初以在彰化永靖炸豬油起家的傳統油脂業,傳給四個兒子後,因緣際會前往大陸生產速食麵,一支「康師傅」的產品迅速竄起,配合廣告成功促銷,打下一片基業,去年營業額達一百多億新台幣,甚至隨後登陸的統一集團,在大陸方便麵的市場,依然難與頂新的「康師傅」匹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