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基金會紛爭細說從頭

為了五百億,蔡兆陽卯上蔣經國時代的紅人

交通部為何要拿回華航基金會?蔡兆陽說要的是一個「理」字, 但問題的關鍵還是華航基金會「懷璧其罪」, 坐擁五百五十億元的資產,難免令人眼紅。

華航的龐大資產中,有大部分是航空器。 (攝影者.顏章賢 )

最近交通部與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為了基金會的財產歸屬問題相持不下,交通部說:「基金會的財產是公產。」基金會則反駁:「公司成立時的資金,沒有一毛錢來自於政府。」結果是各說各話,沒有一方可以拿出證據證明基金會到底是屬於民間還是政府。看來好像一筆爛帳,如果執意要釐清,有人建議解散基金會,但若真要這樣辦,台北市長陳水扁就變成是最大的贏家,五百億元的財產依照民法的規定將歸台北市政府所有了。

以前外界的注意力大多集中在中華航空身上,近年來,因為長榮航空加入國際航空市場,兩大航空公司的攻防戰常是媒體注意的焦點,鮮少有人注意到華航的大股東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最近卻因為六月底基金會改選,成為眾所關注的議題,外界覺得一頭霧水,其實是其來有自。

據了解,基金會改選只不過是一個引爆點,遠在去年底,交通部就已經想徹底解決基金會的歸屬問題。交通部底下共有三十幾個財團法人機構,卻因無法可管,於是在去年十一月新頒布「交通部主管財團法人設立許可及監督準則」,將旗下的財團法人納入統一管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