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訊高層人事震盪內幕

魯太子為何棄守香港電訊?

中共「太子黨」們在香港還吃得開嗎?從最近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的兒子魯恭掛冠求去的例子來看, 汲汲於經營「中國傳統政商關係」的公司,該仔細稱稱「打工太子黨」的斤兩了。

香港電訊值九七過渡期,成為同時代表英資與中共利益,集政治與商業利益的複雜企業。 (攝影者.顏章賢 )

中共「太子黨」在香港的商業活動,一向是外界關注的目標。事實上,除了像鄧小平二公子鄧質方或中共國家副主席榮毅仁的兒子榮智健這一類與香港本地華資財團聯手經營之外,近年來還由另一批「太子黨」以受聘打工的方式,不動聲色地活躍在中、港兩地。日前,在「香港電訊」出任高職的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的兒子魯恭 ,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即將到來之前突然悄悄地遞交辭呈,使這類「太子黨打工族」成為香港商界的一個熱門話題。

「香港電訊」乃是香港地區規模最大,也曾經是壟斷性的私營電訊企業,其大股東為英國的大東電報局。目前,在香港證券市場上市的香港電訊公司總市值高達港幣一千多億元,乃一隻會生金蛋的鵝。由於中共當局堅持電訊乃敏感行業,香港「回歸」後必須由國家控制,因此,自一九九○年起,便由直屬中共國務院的北京「中信」在香港實行入股,在香港「中信」負責人榮智健的東征西討之下,「中信」持有了「香港電訊」約二○%的股份,從此變成了一家同時代表英資與中共利益的背景頗為複雜的企業。此後,港府在各方面的沉重壓力之下,不得不宣布開放對電訊行業的管制並大幅度引入競爭機制,致使「香港電訊」所擁有的多項專利將逐步喪失;與此同時,隨著九七年七月一日的臨近,就委派哪一家國營企業(中信只起控股作用)做白手套來實際控制香港電訊,中共國務院二位副總理朱鎔基與鄒家華各有主張。

魯恭對香港電訊沒有貢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