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金來台投資,十八日起跑

QDII登場 能敲出台股紅不讓?

一月十六日MOU起跑、十八日開放QDII來台,投資人對此利多題材充滿期待。然而,QDII初期來台資金有限,且中國基金經理人不熟台股,市場恐過分樂觀。

伴隨著一月十六日MOU正式生效、十八日中國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開始進場台股,早在一個月前,外資便湧入台股開始卡位,單單元月第一週,就湧入近五百億元;「中國QDII成了外資進場的理由,」摩根士丹利台灣區分析師王嘉樞說。

在一片期待下,由上海證交所和深圳證交所共同出資成立、目前中國唯一指數公司——中證指數公司,一月四日宣布將在一月十八日發布「兩岸三地五百指數」,樣本組成包括滬深三百指數的三百支成分股、中證香港一百指數的一百支成分股,以及從台灣市場選擇規模最大的一百支證券做為樣本,彷彿暗示了QDII明牌。

但,中國QDII真的會讓台股繼續紅不讓嗎?實際上,QDII跟你想得不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