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金融業一○○大調查

外商銀行大軍壓境地方企銀勢力消退

根據本刊調查, 去年國內金融業整體呈現微幅成長, 但是,在新銀行和外商銀行的兩面夾攻下, 許多地方金融機構,正面臨版圖再度萎縮的困境。

去年對國內金融業來說,仍是個景氣黯淡的年度,即使已有不少產業的景氣開始進入復甦而走高,金融業卻仍停留在「療傷止痛」的階段。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金融業產業生態的激烈競爭卻並未改變,反而還更進一步的激化,從九七年《商業周刊》金融業一○○大的最新排名,就可明顯的看出這個結果,外商銀行大軍壓境,以及新銀行力爭上游,已使得掌握歷史和資源優勢的老銀行,正面臨空前的嚴酷考驗。

整體營運有成長

在《商業周刊》金融業一○○大的綜合資料統計裡,整體金融業營運情況要較去年為佳。在總營業收入方面,一九九六年是一兆五千五百六十七億九千七百萬元,較前一年增加二千七百六十二億四千六百萬元,成長幅度達二一‧五七%。再以總純益來看,一○○大金融業一九九六年的總純益達一千九百六十九億餘元,較前一年大幅成長五○‧六一%。另外,在總營業報酬率(一二‧六二%)、總資產報酬率(○‧八九%),以及總淨值報酬率(一四‧九五%)等方面,金融業都有不錯的表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