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老虎的尾巴

立法院沒有通過「取消軍教免稅」,考試院卻積極要推動公務員「考績改革」。兩件事情對照之下,證明了立法委員是識相的,而馬英九是個傻子。

這麼說的理由只有一個:軍公教不但是人數多、力量大的利益團體,而且一直是國民黨的主要支持力量之一。立法院沒通過取消免稅,是國民黨立委不敢惹這個「天公祖」,而民進黨立委冷眼等著國民黨「自戕」,所以沒有採取任何動作。至於考試院,剛過完八十大壽,這個耄耋之年的老大機關,過去從未展現任何革命性,為何這一回成了改革先鋒?想當然,是馬英九總統的「傻勁」為其後盾。

公務員考績向來是有賞無罰,甲等考績占四分之三,其餘多半是乙等,丙等在學者口中成了「鳳毛麟角」(多濃的諷刺意味!)。這種情形不但乙等變成「劣等」,看在人民眼中更是笑話(有人認同「四分之三公務員都很優秀」嗎?)。真正嚴重的是,考績失去了獎懲功能,考績獎金成為「固定福利」,人事成了「一潭死水」。這是前銓敘部長、人事行政局長陳桂華的感歎,引為「一生的遺憾」,但是他也不敢「輕捋虎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