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

一個台灣小子的哈佛取經記

哈佛商學院如何造就菁英,讓他們從優秀變成頂尖?一個二十四歲的年輕台灣學子,從兩年MBA教育中汲取養分,成功,不在於聰明才智或技巧技術,而在於態度!

我滿心緊張與擔心的開始了第二學期的第一天,課才剛剛開始而已。開學前就緊張是對的,因為就在開學前幾天我接到了成績單,成績不如預期,有幾個三級分,最重要的是,那意味著不管有多累,我每晚花了幾個小時努力想要趕上財務、會計或資訊技術課程的進度,在新的這一學期,我甚至還得再多做一些。

但首要之務,我得搞清楚要如何改進,於是跟上學期領導與管理科的教授碰面。新學期的第三天,我與凱普蘭教授(Professor Kaplan)相約在史班勒館二樓的私人研究室碰面。凱普蘭教授願意和每個想要向他尋求建議的學生見面。

結果,我需要改進的地方竟然簡單到不行。從頭到尾,儘管我覺得自己在課堂上說得已經夠多,不過還是需要再多說一點。我發表的評論經常是個人的看法,或僅是我提出的個人論點,在主要的論點後,缺乏後續說服的推論理由或支持這個論點的事實。這種演講功力會隨著時間增長,只要持續學習,我的信心、洞察力和原理的闡述能力都會成長,還有最後一點,在期末考卷上,我花太多時間描述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