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老宅夢幻所在

這真是都會租屋族和熱愛老屋族的夢中仲介公司啊!「東京R不動產」手上從沒有預售屋、新房子,但是卻曾有案例在掛上網的第一秒就被定走。想想看,這些老屋的介紹詞是:「原子小金剛」誕生的家、擁有日式庭園的公寓、能眺望隅田川的單位……,希望自己能有點生活風格的人,誰會不搶著租呢?這房仲網頁上的檢索條件乍看無厘頭:例如「改裝OK」、「河邊」、「眺望GOOD」、「With Pet」 、「附贈品 」、「好像倉庫」,但皆標示著現代人渴望的某種居住空間,價值無限。他們的成功案例集結成《老房子新感動:東京生活空間的再提案》一書,證明了找到好房子的秘訣,「在於重新審視自己的Life Style,發掘對自己來說重要的元素,然後決定自己的姿勢。」(文/馬萱人)

時代古宅》魚鱗牆之家

從認識的仲介那裡聽說,在台東區下町風情的普通民家當中,有一棟特別奇怪的大樓,於是急忙趕去現場查看,進入眼簾的就是這棟建築物。整片外牆都被古早味的魚鱗狀瓦片覆蓋,真是有點奇妙的一棟房子。和周圍的光景比起來,這裡的氛圍明顯不同。打聽之下,得知它建造於昭和初期,正好是菲利浦史塔克的「魚鱗大樓」,也就是朝日啤酒大樓,在淺草剛落成的時候,因此或多或少受到他的影響也不一定。雖然現在的牆壁,已經是重新粉刷過後的顏色,但這樣的綠也漸漸脫離仿造的色彩。而當中也換過好幾代屋主,所以至今我們仍不是很清楚它是如何演變成現在的樣貌。現在這裡似乎已成為區裡法定的歷史建築;然而內部的改裝還是被允許的。似乎只有魚鱗狀的外牆部分被列為保護對象,說來也真不可思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