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賣家4》BabyHome

用社群力量 揪團殺價

原本是給母親討論育兒經驗的社群,在電子商務重重摔跤後,轉向團購單一商品,並用會員間的共識力量向供應商要到最低價。

寶貝家庭親子網BabyHome(簡稱BBH)是一個母親討論育兒經的社群,會員五十萬人。三年前網站獲利模式九成靠傳統的線上廣告、會員收費,僅一成來自電子商務。二○○七年將重心放在「單一商品團購」後,○八年開始見到成效,團購營收二千七百萬,貢獻四一%、○九年團購營收三千八百萬,貢獻四三%。

做出成績是因為曾重重摔一跤。

競麗國際執行長江立群表示,一開始做電子商務信心滿滿,以為網站人潮洶湧,只要將商品陳列在站上,就會有人買。實際的情形是,廠商看待BBH只是「另一個通路」,給的商品品項不多、既非獨家販售、價錢也沒有特別好、不願意轉單(意指接受網站將訂單轉給廠商出貨)。而網站自己則是面臨庫存管理成本太高,諸如兒童食品又有效期問題,經營電子商務宣告失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