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孫子兵法看李登輝的務實外交

假如孫子是總統……

如果孫子是中華民國的總統, 面對台灣的外交困境,他會有什麼樣的作為? 在《商業周刊》與超級電視台舉辦的一場名為 「假如孫子是總統──從孫子兵法看李登輝的務實外交」 座談會中,與會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 李登輝的務實外交有許多值得檢討之處。 而「計算成本效益

假如孫子是總統…… (攝影者.顏章賢 )

自從民國七十七年李登輝就任總統以來,台灣的外交政策便從過去的「漢賊不兩立」,轉變為積極爭取國際舞台的「務實」路線,一方面,台灣積極爭取參加各項國際組織,另一方面也不斷和許多國家,發展各種正式和非正式的外交關係。這樣的外交政策,雖然成功讓台灣維持了三十個邦交國家,以及繼續參加各項國際組織,如亞洲開發銀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及亞太經合會等,但是卻也因此引來中共的猛烈抨擊,引起兩岸關係緊張。

支持務實外交政策的人認為,走向國際社會能增進各國對兩岸問題的了解,進而獲得這些國家的認同和支持,可以增加台灣在兩岸談判中的籌碼,也可以為台灣帶來實質的外交利益。但是,反對這種外交路線的人批評,台灣根本無法突破中共在國際上的強力阻撓,硬是在國際舞台上和中共對抗的結果,不但無法達到目的,反而會一再的引起兩岸之間的衝突,讓兩岸關係的穩定,更加遙遙無期。

究竟,務實外交是高招還是敗筆?《商業周刊》與超級電視台共同舉辦的一場名為「如果孫子是總統──從孫子兵法看李登輝的務實外交」座談會中,與會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務實外交有許多值得檢討之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