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五大將引爆權力洗牌

江澤民要學毛澤東搞「金字塔」?

江澤民想重設國家主席職位, 並安排李鵬和喬石出任副主席, 無奈兩人對規劃的副主席興趣缺缺, 於是與江澤民討價還價交換條件……。 在中共召開十五大前夕,江澤民的權力結構已經受到挑戰。

中共元老鄧小平去世之後,中南海領導群已經在大致平靜無事的政治氣氛中度過了幾個月。北京的政治觀察家普遍相信,在這上百天表面平靜的背後,中共高層就事關「鄧後」最高權力重新分配的中共「十五大」卡位戰,正在中南海宮闈之內潛滋暗長。而隨著「十五大」(定於今年十月在北京舉行)到來的日子一天天逼近,參與逐鹿的各派系也愈來愈接近互相「攤牌」的臨界點。

據了解,本屆中共「十五大」的一個重點,「鄧後」權力重新分配的範圍頗為廣泛,幾乎涵蓋了中共所有的最高黨、政領導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委員會這樣的最高黨權中樞機構要做出調整,中共中央委員會也將進行大幅度換血。

與此同時,包括國務院總理和副總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正、副委員長、全國政治協商會議正、副主席等要職,雖然要等到一九九八年二、三月間舉行的「人大、政協」換屆大會上才會出台,但是按照慣例,有關的人選必須提前在黨代會上底定。毫無疑問,「十五大」將會是自一九九二年中共「十四大」以來最大的一次權力調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