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D族群》華亞科

Win7換機帶動需求 DRAM股首選

風水輪流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慘賠三年的記憶體廠商,○九年十二月以來股價漲多跌少,其中體質最好的華亞科更是一馬當先,創下○八年年底來新高,上演大復活戲碼。

從基本面分析,拓墣產業研究所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研究員莫積良認為,歸結原因就是供給減少。DRAM產業經過這三年淘汰賽,台廠力晶、茂德一度傳出破產,不得不處置廠房換現金。再加上○九年DDR3(第三代雙倍資料率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量產後,由於其低電壓需求,使得筆記型電腦組裝大廠擴大採購,光是八月DDR3價格就比DDR2(第二代雙倍資料率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價格高出三○%以上,加上DRAM製造商也因為製程轉換中,出貨量降低,使得DDR2價格也跟著飆漲,從原先一‧五美元,飆高到二‧五美元上。

莫積良強調,個人電腦就占了DRAM應用七八%,所以DRAM需求面好與壞,都看個人電腦市場的表現。目前Win7所能帶動的換機潮,將帶動○七年Vista上市不順所壓抑的需求,預估二○一○年個人電腦整體出貨量,將達到三億一千八百萬台,年成長率為一○‧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