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古道一頁傳奇

二○○五年初春,alive小組極度好奇:當時為台証綜合證券總經理、單身的林克孝,最主要的休閒活動,竟是到宜蘭南澳深山中揮刀,找路。我們跟訪了一回,其時,營地火影映照在每人臉上的跳動(伴隨著林克孝自述的山林趣事),睡在亂石堆上的背部觸感,獵人整晚不墜的槍聲,以及大夥兒醒來身旁一堆「山產」的味道,如今想來仍五感歷歷。還有一句話也無法忘記:當林克孝倚在好不容易找著的舊武塔國小遺址前,他說:「我實在很難跟人解釋,我為什麼要來找這個遺址。」

山中一別,近五年過去,已升為台新金控總經理、非單身的林克孝,以一本書,《找路||月光.沙韻.Klesan》,回答上述問題。我們不驚訝他說到要探遍南澳山區就做到,而且和泰雅族交上真正的朋友,而是驚訝這位總經理哪來的餘暇寫書,並是一本真實情節不輸驚悚片的故事書。日據時代泰雅少女沙韻為協助日本老師出山從軍而落水的歷史,他發現了非常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另一個結局……。

不過,誠如作者所言,沙韻終於何方已不重要。「最後的結果,遠遠超乎事前的想像;有些事,真的就是做了,再說,再看,再想,最後再回憶。少了第一步的促動,未來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會後悔什麼。」林克孝不想後悔,希望藉由他純然的找路及書寫,讓大家知道(南澳山區)「不是沒有人留下來,許多人還在這裡努力與掙扎,為泰雅的傳統與更多更廣的歷史留下他們能做到的。如果這本書能多讓一個人知道這些,也許有一天他們的努力能有更多的迴響,這個地球上居住在最北的南島民族小世界會被更珍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