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新創意,送進心坎裡

原木玩具藏妙趣

我有一隻原木做的單槓動物玩具,每當我不開心時,就讓猴兒一擺一盪,煩心的事好像也隨作用力拋甩了出去。這件作品出自「娃娃活」,一個熱愛木工的爸爸之手。綽號「大炳」的陳炳誠,過去從事廣告工程,一雙巧手對工藝駕輕就熟,木頭是他幼時天馬行空創意的出口。「三塊木頭疊起來,就是軍艦,一塊往前推,就變戰車。」自己做的玩具即使粗糙,多了想像力加分,沒有輪子的木塊也變時速四百的超跑!

但小男孩長大了,無限想像也隨著生活壓力漸漸銷蝕。直到十年前兒子童童誕生,陳炳誠旺盛的木工創作力猛的爆發,新生兒一回家,木馬、搖籃、嬰兒床一應俱全,甚至在房間蓋了個小樹屋,做為兒子以後的遊戲間。後來寶貝女兒安安降臨,一句:「我好想常常溜溜滑梯喔!」讓「爸爸做給你」的緊箍咒再發作,家裡又多了一座溜滑梯。

娃娃活的玩具幾乎都未上色,這是陳炳誠刻意的保留,「所有天然素材裡與動物最親近的就是樹木,哪怕是再粗糙的樹皮或落葉,而原色木頭沒有攻擊性,讓人不會抗拒。」所以他不願意讓繽紛的顏色限制孩子的想像力,讓上膠的光滑面阻絕木紋肌理的觸感。他做的不是市面那種平滑柔順的嬰幼兒玩具,常隱藏一些小機關,五歲以上的腦袋較適合。果真,來到娃娃活的小朋友,無論男女,沒有看到這一堆玩具眼神不發亮的,並開始東摸西摸找方法玩。「這是一種天性。」陳炳誠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