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餃子館

有一種傳統的小餐館,菜單上從龍蝦鮑魚、豆干肉絲、炸排骨燙青菜、清蒸小炒、到麵飯水餃火鍋什麼都有,不論家庭聚餐好友小聚什麼都適合,甚至連招牌店名都不容易讓人記住,但那種暖烘烘熱鬧鬧的氣氛,其實最夠味。台北縣新店的「山東餃子館」這間有著菜市場店名的小店,就是那種十八般武藝都齊備的小館,不論師傅跑堂算帳的每一位都是超人,說話速度走路速度都快,才點好菜,菜就上桌了,一盤接一盤,鑊氣十足,有點小油有點小鹹,但味道絕對正宗。

這裡的招牌水餃不一定以韭菜或白菜做餡料,偶有魚肉蒸餃或時令水餃,餃子皮是傳統的山東水餃,不是特別薄,有些咬勁,內餡作料切得很細,也不會塞得太多,口感不錯。除此之外菜單上列名了數十種菜色,爆炒燉煮從大宴席桌菜到小吃單點菜色一應俱全。

獅子頭軟爛味足,東坡肉膠質豐厚,加了桂皮和八角的香氣,幾道乾炸也十分出色,如椒鹽軟殼蟹、椒鹽排骨炸得酥脆,只是麵粉有時蘸多了點。避風塘炒草蝦特別加了豆酥、韭黃豆干肉絲加了櫻花蝦、香干肉絲加了筍絲,神來之作,增添幾許風味。干煸四季豆、炒香菇等等雖是尋常的菜色,但味道足,非常下飯。山東燒雞、椒麻雞等雖然在食材上不是十分講究,但調味出色。紅燒茄腸煲、老皮嫩肉、蔥燒子排也都有基本的水準。涼拌白菜心清爽開胃,甚至還有南洋風的香茅豬肉沙拉及現代感的涼拌杏鮑菇,口味都拿捏得十分精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