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小刀厲害在哪裡?

金溥聰在黨內黨外一片「噪音」中就位。有道是「不遭大忌是庸才」,而金溥聰看來是馬英九執政團隊最最招忌的一位。究竟他有多厲害,讓對手如此忌憚?

金是馬身邊首席謀士,這一點殆無疑問。可是金溥聰過去有什麼赫赫戰功,卻沒幾個人說得出來。媒體上提及的一些成功的廣告,固然出自金之巧思。然而,廣告成功仍有賴產品本身品質優良,否則效果有限。易言之,金溥聰是最能發揚「馬之優點」的文宣高手。但就此而已嗎?顯然不止於此。

如果說「阿扁是馬英九最佳助選員」,那麼,民進黨當前的唯一「助選員」是馬英九。可是馬英九在這方面可遠遠不及阿扁的威力,因為阿扁對民進黨的傷害是非常深刻的,一時之間著實難以癒合,而馬英九並沒有太大的過失。「政績不彰」?行政團隊已漸入佳境,猶如倒吃甘蔗。「治國無能」?坦白說,這一部分有大半是源自「應對無方」,而且又有相當程度是因為民進黨戰術成功。亦即泰半是技術問題,較少是實質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