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未明的2009

二○○九年即將步入尾聲,將來歷史學家將會如何記載這一年還很難說,但這一年的最重要特徵就是凡事沒有明確的方向與結局,一片混沌未明。二○○九年像是一條曲折的通道,通往一個不確定的未來。

二○○九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在懸崖邊上緊急煞車成功,沒有跌入經濟大蕭條的萬丈深淵,但是距離懸崖邊緣也僅僅是幾步之遙。二○○九年下半年算是驚魂甫定,但是各種警訊仍舊不斷傳來,提醒著我們全球經濟仍處於非常詭譎而脆弱的階段。爆發債券違約事件的杜拜世界以及瀕臨破產邊緣的希臘政府,不過是兩枚已經被發現的地雷,還有更多的地雷隨時可能引爆新一輪的信用市場急凍。黃金、原物料與農產品價格的飆漲,又意味著各國政府所依賴的過度寬鬆貨幣政策,已經催生強烈的通貨膨脹預期。明年各國央行都像是走在鋼索上的馬戲班團員,進退維谷。

在今年年初世界各主要國家的政治領袖都將二○○九年定位為對抗地球暖化的關鍵年,讓全球的環保運動團體對哥本哈根會議期望很深。現在各國代表經過兩個星期的折衝,仍無法達成強制性減排目標,只是勉強簽署一項非常空洞、乏善可陳的「哥本哈根協議」,讓環保人士大失所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