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外遇的機率要比女性高7%

外遇債券 防堵不忠

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從車禍變外遇再到離婚,整起事件讓不少人看得樂此不疲,不過經濟學家對此似乎興趣缺缺,大名鼎鼎的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更在其專欄聲稱「不會寫和老虎伍茲有關的評論」,其實經濟學對外遇的研究卻頗有可觀之處。

哪些人特別容易外遇?兩位經濟學家(Bruce Elmslie、Edinaldo Tebaldi)在二○○八年的研究〈So What Did You Do Last Night? The Economics of Infidelity〉,就試圖回答這個問題。他們調查三千名男性及三千名女性,結果發現男性有外遇的機率比女性高出七%;男性不到五十五歲,比超過五十五歲更有可能外遇。如果男性表示自己不快樂,他有外遇的機率比認為自己快樂的男性高出一三%,此外若男性大學畢業,他有外遇的機率比那些高中學歷以下的男性要少三%。

該研究還發現,妻子若想嚇阻丈夫外遇,勸其信仰宗教,以免因對配偶不忠而死後下地獄,這種威脅對丈夫來說收效甚微;不過若丈夫外遇被「抓姦在床」的風險提高機率,就能使丈夫保持忠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