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電網概念股,今年漲幅震撼華爾街

一個小插座 掀起兩百億美元商機

電力數位化時代來臨,將顛覆人類對電的認知,也建構一塊涵蓋面龐大的市場,吸引跨業業者爭相投入……。

你知道,你每天在家裡,用洗衣機、吹風機、冷氣或是電視時,一定會用到的電源插座,已經變成一塊兵家必爭之地了嗎?

因為,在「智慧電網」(Smart Grid)誕生後,這些輸出電力的插座,未來可以上網、控制電器、甚至能把家裡太陽能電板所生的電力,回傳給電力公司;小小的插座,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夯的科技話題。

智慧電網是電力傳輸技術的改變。現有的供電系統,無法分辨終端用電量大小,常造成浪費,智慧電網在供電時,可依不同時段的實際用量,調節分配,因而有節能效果。今年《時代》雜誌(Time)將智慧電網相關產品評選為年度十大發明之一;智慧電網相關概念股,是今年以來美國股市漲幅最高的類股;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競選時對智慧電網的承諾,也在今年兌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