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安東尼的最後一搏

是誰,讓名列《泰晤士報》「全球十大投資大師」的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砰然心動?

答案是中國。

幾週前,六十歲的他決定延緩退休,重出江湖,親自操盤中國基金。因為,「中國是我一生中看過最興奮、也可能是最後一回的投資大趨勢。我認為股市可能會在未來幾年裡大幅攀升!」

兩年前,他卸下基金經理人職務,赴大學巡迴演講,為新生代傳授投資心法,過半退休的生活。但當他赴中國密集考察後,想法改變了,他在英國《金融時報》專欄寫出他與妻子的對話:

「中國存在的機會令人興奮,我真希望自己沒有退出基金業。」他對妻子說。

「既然你只有一次生命,就應該趁著自己仍有機會時,考慮再次管理基金。」妻子鼓勵他。

於是,明年三月,他將舉家從倫敦遷居香港。他說,離投資標的物越近越好!

在他眼中,中國就像二十年前的台灣,處於「發展曲線最陡峭的階段」。「中國目前的局面,與台灣或韓國二十年前高速成長的局面,非常類似。……消費者收入已達一定水平,越來越多人期望有自己的住房、汽車與家電。」「考量到中國目前的發展規模,以及新興市場國家不具備的中央統籌經濟的有效性,世界或許再也不會遇到與此類似的局面了。」

這讓我想起,二○○六年底,我因採訪赴孟加拉,當時該國人均所得亞洲倒數第三,貪腐排名全球倒數第五。晚間,首都達卡突然停電,一位台商在昏黃燭光下告訴我們,他在達卡大買土地,我非常驚訝。

我看到滿街乞丐與髒亂街道,他卻看到二十年後的變化:「除非特例,沒有一個國家會走回頭路,現在便宜買,以後一定會賺錢!」

中國會走回頭路嗎?安東尼相信至少會走十年榮景。那麼,中國會走太快,資產泡沫拖垮經濟嗎?他是這麼看的:「如果一個你沒有投資的市場出現急劇攀升,它就是『泡沫』;如果你對它有所投資,它就是『牛市』。」

觀點不同,行動就不同。中國是泡沫、抑或牛市?本期有詳細分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