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享平》好酒就像一首好的電影配樂

《唐吉柯德》裡有段插曲:兩位精於辨別好酒的人,在面對同一桶酒時都認為那是好酒,卻彼此爭議:第一位說酒帶點皮革味,第二位說酒有點鐵鏽味。結果是,桶底有把繫著皮繩的老鑰匙。

選好酒並不像伯樂選千里馬,因為千里馬可以經由實徵驗證,但好酒牽涉感官知覺,還需要經驗比對。這就像沒看過電影「新天堂樂園」的人,如果直接聽它的配樂,不知會有什麼樣的感動;但看過電影後再聽音樂,感受卻又渾然不同。好酒在經驗之外,更進入想像層次,這種想像不是任意的聯想,而是與酒相關的內在與外延。好酒足以讓你想像它的土地、釀酒師,或者當時共飲它的人時事物,這就像聆聽一首好的配樂,腦海可以重建電影中的場景。

我的好酒標準之所以如此寬鬆,因為不希望所謂好酒,僅是地塊、栽植、工法的折衷結果,或香氣、口感、餘韻的最佳狀態;就像世界上最美好的五官,加起來絕對不是最美麗的臉。如果要直述什麼是好酒,窮盡各種必要條件之後,只會剩下一個空集合。它理論上存在,卻狡獪的對你說Catch Me If You Ca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