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科所所長翁仲男,堅持三十三年燒冷灶

首創豬隻二合一疫苗 帶來億元商機

聽了一席話,投入三十三年的青春做一個研究,成功做出有世界性價值的疫苗,將帶來新台幣四十五億元的商機。

年近七旬的翁仲男笑聲爽朗,在離辦公室很遠的地方,就可循著聲音找到他。「我現在做實驗拿試管手會抖,只好出一張嘴,」對於開發出全球第一支豬隻黴漿菌雙價疫苗(即二合一疫苗,可節省施打時間及成本),翁仲男謙虛表示,這是與團隊一起得到掌聲,並非個人功勞。

這項本土的創新技術,已移轉給國內大豐疫苗科技公司製作,由拜耳行銷。拜耳將先在韓國、菲律賓、越南、中國等亞洲市場優先上市。資料顯示,台灣每年黴漿菌疫苗約使用九百萬劑至一千萬劑,加上其他四國,每年約須使用一億七千萬支疫苗。未來,以最保守的飼養量估計,全球一年需要豬黴漿菌疫苗約達三億劑,一劑以新台幣十五元計算,市場潛力達四十五億元。

豬黴漿菌肺炎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豬感染後雖不會大量死亡,但會延緩生長、降低飼料換肉率(指飼料餵養後轉換成肉的效果),還會引起氣管的纖毛脫落,造成其他病菌入侵。養豬是台灣的重要產業,但台灣豬隻黴漿菌感染率最高可達九三%、屠宰場感染率最高也可達八○%,養豬業產值因肺炎造成的損失,一年約在一億八千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